_澜空

微博@澜澜澜空_
wland作者id:91300
凹3:splendid_splendid
阿澜/澜空 几乎没雷点选手 ET 职业搞花
泥塑 重口味
其他博爱 咒回【夏五】 盗笔【瓶邪黑花】
中土【AL ET 熊费 泉花 弓盔】
球【莫强求】三体【褚章】
全职【伞修喻黄】阴阳怪气【茄蕾幻花】
名柯【赤安快新】火影【柱斑佐鸣】 龙族【恺楚】
drb【一二独】es【涉英狮心巽露】
近期ROZA 帆京
欢迎来找我聊天

【roza】梦境洄游【Return to Zero合志解禁】

*CP29 ROZA合志Return to Zero参本同人小说解禁

*是一个现实中的爱的魔法

*Summary:阿萨不断地重复2022.11.04远行见面会那一天发生的事


阿萨被闹铃从梦中唤醒。

他揉揉一团草似的头发,打着哈欠从枕头底下挖出手机。

『11月4日 星期五』

到4号了啊。

他盯了屏幕上这个日期一会,把手机摁灭丢回枕头上,翻身下床。

他说不上是期待还是恐惧这个日期的到来。期待,自然是因为这是ROZA组合第一次单独的线下活动,连舞台带互动,是所有偶像都渴望的独属于自己组合的聚光灯下。至于恐惧嘛……

“还有七天。”

他低声算了算日子。

恐惧,是因为这也是ROZA最后一次线下活动。

他今天没吝啬打车费,约了滴滴。头靠在车玻璃,上海街景从窗外往后飞驰而去,奔向演播厅的他就像是无法回头的马,无瑕停下静思一些被搁置放凉的混沌关系。过了会儿,他又低头嗤笑自己不合时宜的优柔:其实该甩掉的早就甩掉了,该忘记的早就忘记了,他和罗伊除了一层工作搭档关系,什么都不是。曾经那些丰满斑斓的回忆早已被长达近一年的告别期磨得干瘪,连怀念都像是隔着毛玻璃看别人家的故事。

阿萨准时抵达演播厅,最后一次彩排一切顺利,他和罗伊吃饭、化妆、换演出服,默默走完双人组合的最后一段路。他们偶尔会对视,阿萨眼中的罗伊今天眉眼间带着一丝郁郁,似乎总是想开口对阿萨说些什么。阿萨这时就会刻意地躲开视线,无声拒绝。

远行见面会的演出太顺利了,顺利到令人遗憾。无数次同台和联动锻炼了他们互相随意救场的默契,今天却顺利到无场可救,更显得那点默契无用。阿萨在后台换回穿来的日常衣物,准备下班回家。

似乎是感觉到了什么,他的动作忽然顿住。

“进来干嘛,我换衣服呢。” 阿萨头也不回,继续把换下的打歌服挂上衣架。

不用看他都知道,罗伊肯定悄悄掀了帘子进来,正靠在门边,或许抬头看搭档熟悉的身体,或许只是低头回消息。自从去年年会他们喝完滚到一起一回之后,阿萨就不再故作这些矜持。人的身体,左不过都是两胳膊两腿一身血肉挂在骨头上,又有什么特殊。

别这么大了还脸红。他这样告诫自己。

最后抖了抖这件八成不会再穿的组合打歌服的下摆褶皱,阿萨揣上手机径直往外走。

“阿萨——”

等了不知道多久的罗伊试图叫住他,手习惯性地搭上了阿萨的肩膀。

阿萨终于正眼看罗伊。罗伊还是那一副欲言又止的踌躇样子,惹得阿萨心里起火。

“我……”

“我累了。”他轻声打断,把罗伊的手从肩膀上拂开,像是掸掉了一根羽毛,“再见,罗伊。”

他头也不回地往外走。

“阿萨!”罗伊又喊了一声,没追上来。阿萨恨他不追,所以只站住了一瞬后更快地离开——他不想他们之间的最后一句话是“再见”,也不想听罗伊一箩筐一箩筐地翻旧账。

他是坐地铁回家的。混迹在人群中,会有一种异样的安全感,好像没有那么孤独。

既然已经结束了,你又要离开了,还何必徒曾烦恼。你知不知道我废了多少功夫多少日子才忘掉你的声音,忘掉你酒醒之后什么都不记得模样。我曾经最爱你蓝色的眼睛,带着一点浅浅的紫色,可惜你看谁都是这样温柔,所以我最讨厌你的眼睛。讨厌你的脸,讨厌你的身体,讨厌你金色的头发,发尾的粉色比晴天的夕阳还难看。

列车的噪音很空洞。

“您好,我想取消预订的晚餐座位,十点两个人那个。”

“……不…好意思,您那边……信号不太好,可以重复……一遍吗?……”

地铁呼啸进入山洞,白灯刺目地亮着。

“我说,我想取消预订,就这个号码定的。”

“好的。”

阿萨放下手机,地铁开出了山洞,并没有光射入车厢,天早就黑透了。

到家后阿萨在外卖和泡面之间犹豫了一下,选择了立刻就能吃上的泡面,可选的口味足够丰富。狗睡了,阿萨一个人安静地挂着其他同事的直播间吃完泡面,看了看放置的微信消息。祝贺的消息已经处理过了,除了编曲滴他录音之类的工作事务外,没有其他消息。

见面会刺激出的生理激素反应已经全然消减下去,阿萨只觉得疲惫。

一沾枕头,就睡着了,把一切难过抛在过去的一天。

 

清晨,阿萨又被闹铃叫醒。

他闭着眼睛烦躁地掐灭闹铃,翻了个身继续睡:啧,昨晚不是关闹铃了吗?估计是手滑没关上。

上午觉睡的正香,来电铃声又响了。

“阿萨!怎么回事,你怎么不回我消息啊,到了没有啊?8:40开始彩排我可是已经跟你说三遍了!”

“……啊?”阿萨茫然地在被子里听电话那头的staff咆哮,“什么彩排啊?见面会不是搞完了吗。”

“清醒点小祖宗,今天才刚到4号,你在梦里开的见面会吧?得,估计是还没睡醒。”

阿萨感到太阳穴开始不安地突突跳动。

他应付了几声挂掉staff的电话,迅速打开手机日历。

『11月4日 星期五 农历十月十一』

真的是四号?!

“怎么可能……”阿萨打开电脑、智能蓝牙音箱、社交平台,可是所有信息、所有人,包括电视早间新闻都告诉他今天是11月4日,远行见面会举行的当日。

我是回到了昨天早上,还是昨天真的只是一场梦?

没有答案。阿萨只能打起精神慌慌张张地踩点赶到现场,参与明明记忆中已经完成过的彩排。一切都和记忆里一模一样,包括在第一首歌彩排的时候洒掉的导演咖啡、进快了两秒的早高峰伴奏和罗伊那副欲言又止的模样。

我真的是累到大脑混乱产生虚假的记忆了吗?可是为什么现在发生的细节和记忆中一模一样,我总不会忽然学会了预言吧……他心里有无数不解。

但为了演出效果,阿萨深吸几口气,压下了疑问,恢复到往常的状态,并习惯性地和搭档对视。

似乎是自己一个白天的恍惚状态的缘故,罗伊少见地暴露出了几分不安,投来的目光都透着担忧。

观众已经入场了,见面会即将开始。阿萨盯着罗伊掖进去的一小点领口半天,最后还是忍不住伸手拍拍肩膀让罗伊自觉蹲下,帮他把领口细细地整好。

“好了。”阿萨自觉自己带累了罗伊的状态,语气轻软下来,“没事,肯定一切顺利。”

罗伊乖乖伏着身子让阿萨整理衣服,安静地看着搭档。

“阿萨,”他突然开口,“结束之后,我有事想和你说。你……有空吗?”

阿萨没应声。只是再次拍拍罗伊的肩膀,让他站起来。

这一次的远行见面会依然顺遂,他们在阿萨的化妆间换下打歌服,紧挨着挂在一起。

“阿萨……”罗伊低声开口。这一次,阿萨决定听下去。

罗伊像是在坦白着某种罪行,向阿萨交代了很多从没提及的事。比如爱,比如不舍,比如那个醉后迷乱的晚上他其实记得,只是装作无事发生,因为……他从没真的想过永远留下。别人称呼他是异世界来的王子,可是对他来说,这个世界的一切又何尝不是异世界?他从来都是意外停泊在这里的船,罗盘和船帆的方向永远向着故乡,哪怕牵绊已经格外沉重,试图把他留在这里。所以他破釜沉舟地提前那么多告诉阿萨自己会离开,一旦晚一点,他怕自己就后悔了。事实上,在迫近离开的前夕,他还是绝望地确信悔恨已经牢牢地扎根在心脏,已成盘踞的老根,深入骨血,攫取着每一次跳动的力量。

“没想到今天会到来得这么快……”他摩挲着搭在后颈的发尾,并不敢看身边的搭档,“我总觉得我们还有时间,还有一年,还有一个月,拖了很久都不知道怎么开口。但是如果不说出来的话,可能会遗憾一辈子吧。”

阿萨的内心只有酸涩。

这声爱迟来得太久了。

如果在两年前,他会惊喜若狂;如果在一年前,他是苦尽甘来。但现在是三年时光如同空掷,落地时才听到一点响,有什么意义呢?只会让两个人都难堪至极。更何况,这夹带着悔恨的爱他也不屑——我是你早就放弃的第二选择啊。

早就放弃。

或者从未考虑过。

阿萨揪住罗伊的领子高高地抬起手,罗伊做好承受所有怨怼惩罚的准备,却只感到侧脸落下不轻不重的一巴掌。

“……抱歉。”罗伊说。

“该说抱歉的是我,”阿萨站起身,“因为我不喜欢你,再也不见。”

真是抱歉啊,让你差点偏航了。

是不是比根本没动摇过要体面一点?

阿萨离开了后台,随便拦下了一辆车风一样地逃走了。

手机收到短信,屏幕自动亮起,阿萨此时完全不想看罗伊的消息,用力捏了外壳上的布丁狗七八下,才做足准备解锁看消息:“先生您好,您于今晚预订的菜品已经备好,恭候光临。”

忘记取消座位了。

阿萨摸了摸干干的眼角,决定一个人去吃那馋了很久的昂贵餐厅。

优雅的服务生引他坐入环境甚佳的预约卡座,高档的美餐流水一样地端上来。阿萨每个都尝了一口,食不知味,觉得还不如楼下的小面,而且为什么吃着吃着还会尝出又咸又苦的味道,难吃死了。

他把第一个4号发生的事当成了梦或者虚假的记忆,不再乱想,也无暇乱想。如果说听完了罗伊的话是这个结果,那还不如不听。他关掉了闹铃,这一夜他在床上辗转反侧了许久,才浅浅地睡着。

 

第二天清晨,已经被关掉的闹铃再次无情地把他从床上拔了起来。

他有所预感地打开手机。

『11月4日 星期五 农历十月十一晴转多云』

又是11月4日。

这一次他真的有点崩溃了。如果说上一次重复4日还可以用睡眠不足产生幻觉记忆解释,这一次仍然重复那只能是被非科学缠上了,因为科学根本无法解释这样的事情。怎么样才能逃脱这令人崩溃的一天?

然而轮回不会轻易地消失。

包括这一次轮回在内,后面的四次轮回里阿萨尝试了各种各样的办法去摆脱轮回。

第三次轮回里,他比第一次更不愿应对罗伊,因为他已经完全清楚罗伊不说或说的结局是什么,不想浪费时间。见面会结束后阿萨想要找警察局、社区寻求帮助,被工作人员以为是精神不正常。

第四次轮回里,他见面会后直接去找了相熟的精神科医生,那个他还算信任的医生摊开了手,表示什么异常都没查出来,无能为力。罗伊开始对他的怪异行为产生明显的担忧。

第五次轮回里,他又完全重复了一边第一次11月4日的一切行为,试图发掘进入轮回的蛛丝马迹,一无所获。

第六次轮回他在大街上从深夜站到黎明,企图通过保持清醒不睡觉来逃过轮回,但零点之后,无情的时间仍然像全部坏掉了一样,归零到11月4日。

11月4日,11月4日,11月4日,11月4日,11月4日,11月4日。

再轮回几次可能连理智都很难维持了。被困在时间里的感觉就像木偶戏里唯一有灵魂的演员,每一天都变得漫长,清醒和睡眠边间逐渐模糊,所有的声光电都熟悉而冰冷,无论做什么都没有太大的意义。唯一能够作为支柱的是,无论多么崩溃,阿萨都没有放弃认真地完成远行见面会的演出,因为这是对他们这三年的一个交代,必须要画一个句号,哪怕不圆满的句号。

苍白的交代。

 

第七次轮回,阿萨坐在演播厅冰冷的台阶上等待太阳逐渐升起。

他不曾想过的是,比太阳更先等到的人,是迎着晨光而来的罗伊。

那个一无所知的笨蛋,吃惊地看着衣着单薄的他,立刻冲上了台阶,打开拉链,把阿萨包进了自己的羽绒服里,让给阿萨自己全身最暖和的角落。

“怎么坐在这里?”王子直白地担心他,“无论发生了什么,和我进去吧,好不好。”

阿萨倦极地埋在搭档的怀里。

看来我是逃不出这个轮回了,那倒不如享受这短暂到只有24小时的人生吧。现在还挺暖和的呢。

于是罗伊说结束之后有事要和他说时,他笑了:“好啊,我很期待。”

这一次,他用最饱满的热情在见面会里和罗伊互动,罗伊一开始很惊讶,却迅速适应并回应了——在曾经的曾经,他们就是这样相熟、亲密、热烈啊。一去不回还罢了。

你会怀念这样的我们吗?阿萨向罗伊的眼睛询问。这是那么容易抛弃的吗?

罗伊的眼睛一如既往地仿若盛着爱河的水。比水更沉,比爱更轻,阿萨永远溺死在这里。

和之前无数次一样,罗伊在后台向他告白——或者说坦白更合适。第一次听时的愤恨、羞耻、难捱已经飘在了天边,暴露出的是被他深埋地下的爱,温温地煎煮着阿萨被自尊封死的嘴。

他忽然也想坦白了。说出来吧。反正也是无意义的幻梦,到了第二天就化为泡沫,何须隐瞒呢。

说出来。

“其实我也想在今天和你说这些的。”

“说什么?”

“爱你的事。”曾经。

阿萨指向江那边无数摩天入云的陆家嘴,“你看,就在哪儿,我连咱俩庆祝的餐厅都订好了。”

罗伊似乎从没料想过如此坦坦荡荡的阿萨,他试探着牵住阿萨的手,说感觉在做梦,我以为你一定会揍我一顿。

阿萨笑得眼泪都要出来了:做梦的人一直是我好不好,你除了一张嘴什么都没准备。

罗伊说,我准备了。

你准备了什么?

罗伊掏出来了一个放在蓝丝绒盒里的耳坠,和他耳垂上的宛然成对,只是多镶嵌了一颗他自己的钻石。他一直藏在左胸前的口袋里,打歌服的那朵蔷薇下。

他们终于一起去了那个餐厅。落座时,服务生送上一捧火红的玫瑰,供罗伊借花献佛。阿萨不是很吃这一套,并觉得很奇怪:明明预订的是一样的吃的,为什么第二次轮回他自己来这里吃饭的时候并没有收到花。服务生得体地微笑道:“这是情侣套餐奉送的,一个人吃情侣套餐是不会送的,我们考虑到这会显得有点可怜。”

好吧,他早知道他很可怜了,不用提醒。

阿萨把玫瑰砸回罗伊的怀里,玫红的花瓣洒了王子满身满地,这浪漫的“点缀”却让他和环境更相得益彰了:这里是全上海最高的餐厅,高挂120层的高空,上海的灯火在他们脚下,他们像悬在深蓝色的云端,深空触手可及。

好美啊,罗伊说。

阿萨点点头。他想起第二次轮回自己独自来的时候并没有什么特殊的感觉,或许只是因为这次身边有了个人,于是平凡的万物为爱慷慨让路。他让罗伊坐到自己身侧,一瓣一瓣地拈走赖在王子身上的花。罗伊身上常年沁润的淡香氛与玫瑰花香柔柔地交融,无声地占据阿萨的感官。周遭萦绕的静谧氛围几乎让他们都沉醉了。

饭后他们在星夜低垂的黄浦江边散步,走得越来越近,最后难免地,罗伊的手指轻轻碰到阿萨的手背。想牵手吗?身体说想。那就牵一牵吧。上海同时或许有三百万人在牵手,他们平平淡淡,毫不起眼,河川入海一样自然。

牵了不知道多久,罗伊轻声地问,能让他给他戴上耳坠吗。阿萨说可以。

当然可以,为什么不可以,反正第二天也会重置,我什么都不需要坚持或者维护,开心最重要。

罗伊给阿萨戴上长长的耳坠,上面闪耀的钻石显然比他们天明前就会消失的感情要持久得多。其实不怎么合适吧。阿萨心想,这种古典款式的优雅耳坠跟他完全不搭,勉强戴一会还行,迟早是要摘下来的。就像他和罗伊,两块嵌合不上的齿轮,哪怕有这样简单快乐的一天,也是没有意义的、短暂的、迟早要清零的。

——但阿萨仍然很感动,特别是当罗伊低下头,在阿萨的耳侧落下一吻时。

阿萨有点喜欢这一次轮回了,真是像梦一样美的现实啊。

“我不想回家,”阿萨说,“我希望这一天能长一点。”

罗伊当然不会拒绝他。他们在上海这座不夜城里徜徉,这是阿萨第一次如此不希望零点到来,因为他知道过了零点,一切又会回到干枯的开始。

或许轮回也并不是坏事:他不用陀螺一样地工作,想吃什么吃什么,想做什么做什么,想买什么买什么,或者白天烂醉,或者深夜狂欢,不用考虑金钱、流言和未来,ROZA可以永远在舞台上,罗伊永远不会毕业,每一次道别都意味着明天的再见。他们或许可以在这不会结束的一天里过尽喜怒哀乐,然后在午夜轻轻松松地忘却,重启一个轮回,永不离别。

他在江风中凝望着罗伊。

罗伊笑着说,你的眼神看起来很想吻我的样子。

于是他们交换了第一个也是最后一个吻。

他们迟迟不愿意分开,尽可能延长这个生疏的吻。当快要结束了才后悔想当初珍惜,人就是这样不断重蹈覆辙的傻子啊。如若不是存在轮回,连这样一刻的机会都不会有,第一个11月4日的一潭死水就是ROZA结束时的全部。

但当阿萨睁开眼时,江对岸海关大楼上巨钟秒针已经走向了最后一分钟的最后一圈,这一个轮回马上就要结束了。

虽然罗伊还紧紧牵着他的手,阿萨却有种强烈的、会失去他的预感,这既来源于对轮回的了解,又冥冥中有些说不出缘由,让牵住的手就像一捧沙。这样的预感重锤一般一下一下地砸向他心底的紧锁尘封,他曾以为已经是坚冰的心防节节败退,融化倾颓。

“罗伊……”

阿萨终于将这句藏在最深处的话说出了口。

“不要离开我……我没有不喜欢你,我爱你。”

罗伊看着他,温柔的眼竟然先一步流下了泪。他的神情忽然格外生动起来,像是木偶摘下面具,被唯一的观众发现里面是竟然藏着一个真的人。

“抱歉,我还以为能再多几次。”罗伊说,“这次是真的要再也不见了。”

“我也爱你。”

他在阿萨反应过来之前捂住了阿萨的眼睛。就在那一瞬间,时钟走到了午夜十二点,灰姑娘的魔法结束,罗伊的尾音消失在夜风里。

捂着自己的手消失了。等阿萨睁开眼,周围仍是上海明亮的夜,那个送他耳坠罗伊没了踪影。 

果然重置了吗?他忽略了罗伊最后奇怪的话,失望地叹了一口气,正打算找个地方消磨掉这漫漫长夜,等待清晨再次和罗伊相遇,却听到路过的一个女孩子在打电话。

“别哭了宝贝,因为罗伊毕业你都哭了一晚上了。”

罗伊毕业?阿萨敏感地捕捉到关键词。不是距离11月11日还有七天吗?

他打开手机,习惯性地检查锁屏上的日期。

『11月12日 00:01』

12日,12日?怎么可能?!他不是一直在4日反复轮回吗?

拼命试图摆脱时轮回纠缠不休,决定接受时却突然结束,阿萨一时瞠目结舌,感到被命运戏弄的巨大荒谬。

而且,12日的话,罗伊岂不是已经……

他艰难地咽了咽喉口,打开社交软件。果然,罗伊毕业演出结束的消息已经传遍了他所有的社交平台,那人化作光点,在众目睽睽中消失在了这个世界。

阿萨慢慢地靠着路灯蹲坐下来,无数密集冲击之下他已做不出什么像样的反应,只有茫然。在轮回之后又是跨越时空?他是被四维宇宙碎片击中了吗,为什么凭空从11月4日跳到了11月12日,中间的七天他还存在在正常世界里吗?

等等,七天。

他轮回了几次来着?

第一次拒绝罗伊独自回家,第二次听了罗伊的坦白一个人去吃饭,第三次找警察,第四次找精神医生,第五次尝试重复第一次,第六次熬夜到天明,第七次就是今天的这一次,拥有了美满的一天。

七次,七天。

他度过了七个他们一起在舞台上唱歌跳舞的日子,错过了令人心碎的别离,留下一场有七次重头再来机会的幻梦。

阿萨呆滞地看着凌晨的城市,黄浦江一如既往地穿城入海,江声依旧,从不回头。

 

你不是说你们的世界有魔法吗,阿萨问,我怎么感觉你一点不会啊。

你懂什么,罗伊说,魔法是很珍贵的,要留在最需要的时候,给最爱的人使用。

为什么要给最爱的人施法啊?

因为魔法可以做到不可能实现的事哦……比如,让我最爱的人没有遗憾。

编得挺像回事。

我没有!

那就证明给我看啊。

……会有那一天的,阿萨。

 

原来解除轮回的条件,就是他没有遗憾。当他也剖白真心,当把藏在心底的话讲出来时,就已经对罗伊再无遗憾了。

只是恰好,在第七次轮回中圆满,现实中罗伊离开的那一天。

“你真的……对我好残忍啊。”他轻声自言自语。

阿萨又尝到了那又苦又涩的味道。比失去痛苦的是得而复失,从刚刚的圆满跌落到永别的现实,如同流沙失于指缝,在心里将会是一个永远填不满的空洞。

为什么是第七次,为什么是今天?我甚至没有机会与你道别,明明我是最有资格在这个世界和你道别的人,最后几句却只是江边随意的闲聊……吗?

他努力从回忆里拽出他们之间的最后一句话。

阿萨最后对罗伊说的是,『我爱你。』

罗伊最后对阿萨说的是,『我也爱你。』

不是他痛恨的“再见”,或无情的“再也不见”,而是爱。

竟然是爱。

他摸了摸左耳,那本应该消失的幻梦中的耳坠居然还好端端地挂在他的耳垂上,像是灰姑娘魔法解除后,还有一只遗落的水晶鞋,供捡到之人抱有一丝微乎其微的念想。

他终于有力气笑了。于是他站了起来,踩着他们的回忆,慢慢地回了家。

 

END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

时间过得好快呀 距离Return to Zero图文合志CP29完售已经过去了一个月了,把当时写的Free Talk的内容也放上来吧~

RtZ是一个临时起意但大家都超认真投入准备的本,有种“我们联合!”的美感(笑)。

我们曾经在无数个深夜,一起反复品读他们的三年、拼命挖掘一些有的没的证明爱或不爱的细节、无数次鼓起勇气打开远行见面会录屏并在听到最后时破防……和ROZA这两个孩子纠纠缠缠这么久,沉迷过、失望过、深爱过、痛恨过,但沉淀到如今,剩下的还是单纯的对ROZA简单的喜欢。正如标题“Return to Zero”所想表达的,最渴望的是希望能一切归零,回到组成组合时最美好的那一刻。命运无常,太阳与星月各有轨迹,永远交错,能遇到命中注定的天作之合已是极为不易,请我们一起记住这一段日月同辉的灿烂时光,希望这是一段等很多年后回忆起来时、还是能不自觉微笑起来的青春。


评论 ( 10 )
热度 ( 268 )
  1.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_澜空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