_澜空

微博@澜澜澜空_
wland作者id:91300
凹3:splendid_splendid
阿澜/澜空 几乎没雷点选手 ET 职业搞花
泥塑 重口味
其他博爱 咒回【夏五】 盗笔【瓶邪黑花】
中土【AL ET 熊费 泉花 弓盔】
球【莫强求】三体【褚章】
全职【伞修喻黄】阴阳怪气【茄蕾幻花】
名柯【赤安快新】火影【柱斑佐鸣】 龙族【恺楚】
drb【一二独】es【涉英狮心巽露】
近期ROZA 帆京
欢迎来找我聊天

【魔道祖师】角色武器名称涵义浅析

#顺序不分先后,完全随缘
#完全主观的涵义猜测,仅为个人观点。过度解读小能手就是我。
#义城组见https://eva-splendid.lofter.com/post/33ebb6_116f3e1f
 
一、蓝忘机
【避尘】
字面涵义:尘者,尘土也,人间也,人之踪迹也。
1.「身不沾尘土」2.「情不沾人间之事」3.「寻不到牵挂之人的踪迹」
推测暗喻:为佩剑取这个名字,应当是想告诫自己摒除杂念,不与污秽同流。最终,佩剑的主人做到了第一点,违背了第二点,应验了第三点。
一袭白衣云纹抹额依旧,只是情已深陷故人,再不能远离红尘是非;逢乱必出,有人说是沽名钓誉,我想到底还是如文中所说,试图寻觅一丝故人的痕迹罢。
 
【忘机】
字面涵义:「指没有巧诈的心思,与世无争」
推测来源:「去就无失,浮沉自然。尔乃忘机绝虑,怀声弄影。」——《江曲孤凫赋》王勃
「君子见机,达人知命。」——《滕王阁序》王勃
推测暗喻:蓝忘机向来不屑于小人的巧言诡辩偷奸耍滑,自身严于律己,不争胜败,旁人看来是再完美不过的了。不过大抵正因所有人都这么认为,包括魏无羡,所以二人前世错过落得悲剧收场。
字面涵义难解,不过推测的来源颇为有趣。两种出处皆为王勃所作,看来他甚爱“机”字。王勃的忘机偏向道家的观念,解作甘于淡泊,忘掉世俗,与世无争。而第二句意为“君子能事前洞察事物的动向,通晓事理的人能预知命运。”含光君是君子,却不能洞察自己未来的情感志向,没有走上自己曾预想的纯粹孤独之道。同“避尘”一般,本想远离人间世俗,却最终羁绊难解人事难分,然亦为顺心而行,无悔无怨。


 
二、魏无羡
【陈情】
字面涵义:陈者,陈述,陈旧。1.「陈诉衷情」2.「陈述旧情」
推测来源:同《陈情表》中陈情之意,即下对上表达个人衷情
推测暗喻:欲用笛声向亲朋诉衷情,然而旧情已逝,只得无语东流。正如魏婴,前世无数次欲言又止,换得十三年白云苍狗,故人陌路。“愿陈情以白行兮,得罪过之不意。”说的便是他了。
陈情表虽无甚相关,但作者李密凄惨的身世和乱世中的身不由己却与魏婴相似。
另外,古时「陈情」一词用于下属向主上上书。
下属,主上。魏婴,江澄。
大家感受一下。
(虐不虐。
 
【随便】
字面涵义:随便一词,古今差距不大。
1. 「按某人的方便」2.「不加限制」3.「(言行)不多考虑,不慎重」
推测暗喻:随便之于魏无羡,表面上体现了他行事的不在意不讲究,内里却暗示了他将来会因言行考虑不周、下决定(所谓的)不慎重而吃到苦果。
随便。终究是,随了谁的便。愈随愈痛罢。
 
 
三、江晚吟
【三毒】
字面涵义:一切痛苦的根源——贪、嗔、痴。贪者,贪求、贪恋;嗔者,怒,对他人不满,怪罪他人;痴者,痴愚,极度迷恋某人或某物不能自拔。
推测出处:佛教三毒
推测暗喻:贪让人永不满足,嗔让人产生恶意,痴让人产生错误的认知,错误的认知又会导致贪欲、憎恨、愚痴。大家随意百度一下佛教三毒,足以心惊——简直就是江澄一生执念的写照。年少时过度贪求认可而被小人挑拨与手足心生狭隙,承自母亲的刁钻之处使之易嗔怒易怪罪,极度看重亲人的观念使其狂怒于魏婴,最终刻骨的执念又让他为竹马执笛十三年。
贪嗔痴乃常人皆有的原罪,只是在江澄身上分外的鲜明与痛苦。他是真的没有想过向魏婴下杀手,可是他死在了他眼前。他是真的想让魏婴回来,可是真正回来之后得到的回应是逃避与疏远。他是真的爱重亲人,却落得余生一人。
可是他从来不能哭。
 
*看到过“夜深忽梦少年事,只梦闲人不梦君”的乱串错句,却突然联想到江澄与魏婴了。瞬间泪目。
 
【紫电】
字面涵义:紫,帝王之色也。
1. 「紫色的闪电」2. 「古宝剑」2. 「形容目光锐利」
推测来源:「吴大帝有宝剑六:一曰『白虹』,二曰『紫电』,三曰『辟邪』,四曰『流星』,五曰『青冥』,六曰『百里』。」——《中华古今注》马缟
「紫电青霜,王将军之武库。」——《滕王阁序》王勃
「项王气盖世,紫电明双瞳。」——《登广武古战场怀古》李白
推测暗喻:紫电的出处实在是太多了。大名鼎鼎的宝剑,演绎小说的常客,都是他。不过秀秀很有趣,不把紫电当宝剑,反而根据他名字的本意做了如惊雷般的宝戒,倒是更加契合了。形容目光锐利这一点简直不能更适合江澄,毕竟原文对他的描写就有这一句。紫电张扬霸烈,一如江澄。
紫色是帝王之色,是出自道教的理念,具体表现如“紫禁城”“紫气东来”等,在古代皇室中运用甚广。四大家族皆有代表色,本以为金家的颜色最为尊贵张扬,不过现在看来江家之紫更有内敛深邃的贵气。综合下来,江澄的佩剑和宝器一个佛一个道,这种巧合真有趣。
在蓝曦臣的佩剑名未出之前,我一直猜测的是与紫电对应的「青霜」。青霜剑光清凛若霜雪,故名。气质名字都很是适合蓝家宗主(更适合蓝二),不过也不遗憾,因为朔月更好。
 
 
四、蓝曦臣
【朔月】
字面涵义:1.「北方的月亮」;2.「拂晓时的月亮」;3.「阴历初一的月亮」(←本意)
推测暗喻:北方的月亮,虽然清明莹润,却远挂天边带有遥不可及的寒意。正如蓝曦臣,虽然秉性温雅如玉,如沐春风,却也有作为蓝氏宗主果敢的一面。
拂晓时的月亮温柔浅淡,为即将升起的太阳做柔和的陪衬。正映示了其字的引申含义「月为日之臣」。
每月初一的月亮,总是如约而至,如弯钩般皎洁。然而永远是残缺的月影,不得圆满。蓝曦臣纵使出身名门天资超绝,却难避世间无数艰险遗憾,无论是早早离世的父母,还是背道而驰至死方休的义兄弟,都离他而去,不得美满周全的结局。我一直猜测,蓝曦臣未来如果寻不到一个能重新给予他生的活力的人,恐怕就会和他父亲青蘅君一样,闭关到死罢。
 
*这样想来,江澄需要一个能完全包容理解他过往痛苦的亲人,蓝涣需要一个能给予他生动力量又本身坚韧可靠的引导人,倒是颇为登对了。这也是曦澄党的萌点所在吧。
 
【裂冰】
字面涵义:使冰碎裂。

推测来源:「涣兮若冰之将释」——《道德经》
推测暗喻:使冰碎裂即破冰。“涣兮若冰之将释”一句,即对蓝曦臣之名“涣”字的阐释,后来衍生为成语“涣然冰释”——一个境界高妙的上位者,人往哪儿一走,哪里便像春风解冻一样,坚冰消融。这正是蓝曦臣给人的如沐春风,款款温柔之感。当初三尊结拜,几乎全靠蓝大从中周旋,调和三人关系,可谓“破冰”。

玉箫之质虽乃柔石,却有断金之坚。暗示蓝涣外在温柔生风款款生情,内里却有极坚定的行为准则,任何人都无法破例。纵使是对相帮相助十数年的义弟金光瑶,观音庙那一剑当胸刺下的果决,一如其弟忘机。

 
五、聂明玦
【霸下】
字面涵义:霸下,石碑下龟趺。传说为龙九子之一,即赑屃。霸,古意为阴历月初的月光;称霸;(才能)过人。注意,霸在古代没有蛮横不讲理的意思。
1.「沐浴在月初的月光下」;2.「使人俯首于自己的强悍力量」 3.「赑屃」
推测暗喻:大家注意到没有,聂大佩剑的第一个含义「沐浴在月初的月光下」和蓝大佩剑第三个含义「阴历初一的月亮」是不是超级搭配!虽然应该只是个巧合,但还是觉得好搭配。聂大和蓝大两个人是非常敬重景仰彼此的,蓝大的清心音本来也能很好的抚慰霸下的刀灵,作为义兄弟,还是相合的。
至于力量,纯论灵力的强悍与招式的霸道,全书应该无人能出其右。射日之征时正面迎击温若寒的也是他,不过当时年少未及巅峰,略逊色了一筹。如果不是提前爆体身亡的话,仙督之位应该大抵落到当时声望如日中天的聂明玦身上。在他之后,无数人俯首于其毫无虚假的绝对力量之下,就连死后,也是鬼中至强。
霸下(赑屃)是长寿和吉祥的象征。它总是奋力地向前昂着头,四只脚顽强地撑着,努力地向前走,并且总是不停步。然而聂明玦也不断地督促自己前进,却很讽刺得未得长寿。
刚极必折,强极则辱。说的便是他啊。
 
 
六、金光瑶
【恨生】
字面涵义:恨字,本身并无仇恨之意。古时指仇恨的字是“怨”,而“恨”的意思是遗憾,不满意。不过今意也包含怨恨了。
1.「遗憾出身」;2.「怨恨此生」
推测来源:「珍簟凉风著,瑶琴寄恨生。」——《寄飞卿》鱼玄机
推测暗喻:瑶琴寄恨生句,包含了他的名和佩剑名。推测含义和句意相通,即用弹奏瑶琴寄托自己的遗憾的惋惜(甚至于痛恨)。金光瑶的琴,也寄托了无数他对聂明玦复杂的恨。
金光瑶或孟瑶,真正痛恨的是将自己带来世上的那个男人,而对于自己,更多是遗憾于出身低下,时运不济,最终走向不择手段吧。这大概也是他虽然为己私利杀父杀兄杀妻杀子杀师杀友,却为广大平民的人身安全付出许多(如力排众议建设大量瞭望台)的原因吧。他并不真的恨这个世界,只是恨自己从出生起就没完结过的过错。他还明白什么是珍贵的,什么是他要爱护的。
这也是他与薛洋的不同之一。
 
 
七、金子轩&金如兰
【岁华】
字面涵义:1.「木星的光华」2. 「岁月韶华」
推测暗喻:多美好的一个名字。岁华,祈求岁岁安康,韶华不逝。然而金子轩在最美好的年华突兀凋零了。再看这个名字,却有年华流逝故人远离的悲伤之意了。而金凌正在最年少骄纵的时候,拿着这把伤春悲秋的岁华剑,更是分外凄凉。只盼不再重蹈覆辙罢。
 
 
七、苏悯善
【难平】
字面涵义:难之一字,读音多,含义也多。这里取两个还说得通的。
1.nán「难以信服」;2.nàn「灾难平息」
推测来源:「梦难成,恨难平,不道愁人不喜听。」——《长相思·雨》万俟咏
推测暗喻:苏涉搞事的起因,不过是胸中一股不能自己处处输于蓝忘机的郁气,处处受忽视贬低偏心比天高的不平罢了。过分在意这些,整个人都扭曲了。人品才能皆平平,无甚可惋惜的,不过他对金光瑶毫无保留的忠实,也看出他对存在重要性的极度扭曲渴求。
苏涉虽为小配角,但无论前世今生都是众多事件的导火索。无论是穷奇道还是盗尸人,都是他。他身死之后,灾祸也在观音庙告一段落了。
 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总结下来,发现竟然晚吟师妹写得最多。不过过度分析这种东西吧,随性而行,多少随缘。
分析主要依据:
《古汉语常用词词典》《古汉语常用字字典》《新华字典》《现代汉语词典》

评论 ( 84 )
热度 ( 834 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_澜空 | Powered by LOFTER